星期三, 8月 03, 2005

我的第一次中東之旅 約旦&以色列 8 (按一下 看影片)

30 October 第9天
早上八點起床‭ ‬到地下室餐廳吃早餐‭ ‬發現又是一個讓我著迷的房間‭ ‬雖然大部分的客人都把早餐拿到樓上花園‭ ‬我還是靜靜的留在房間享受早餐和欣賞房間的陳設
9:25 am
吃完早餐後‭ ‬到城裡走耶穌臨死前背十字架所走的最後一段路‭ ‬Via Dolorosa‭ ‬這也讓我突然想起電影受難記‭ ‬也是講有關耶穌死前的故事
12:30 pm
中午12點‭ ‬和Abu約在旅館碰面‭ ‬要去參觀以色列的開墾區‭ ‬settlement和安全圍牆‭ ‬security fences‭. ‬這是一個比較特殊的行程‭(‬Political‭ ‬tour‭ - ‬Jerusalem by Alternative tour 100‭ ‬NIS‭) ‬Abu是一位巴勒斯坦人‭ ‬由他的觀點來介紹外人少知或了解的以色列政府政策‭ ‬以色列的開墾區是以色列政府“徵收“原本住在當地的巴勒斯坦人的土地‭ ‬蓋國宅並以低於市價1/3的價格加上5年免稅的優惠賣給以色列人‭ ‬原本的阿拉伯人就這樣被迫遷移到其他地方也沒有補助‭ ‬家當就這樣無緣無故被充公‭ ‬這樣的以色列的開墾區已經有八百多處‭ ‬因而可知多少巴勒斯坦人變得無家可歸或成為難民‭ ‬Abu說以色列政府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掌控West Bank‭ ‬因為以色列的水源也在那裡‭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問題一直是個世界的焦點‭ ‬我以前是沒有什麼概念‭ ‬但是來到耶路撒冷後‭ ‬開始慢慢的了解認識‭ ‬第二站是安全圍牆‭ ‬security fences‭. ‬Abu‭ ‬認為這是隔離圍牆‭ ‬跟安全完全沾不上邊‭ ‬圍牆是建築在阿拉伯人區‭ ‬並不是建在阿拉伯人區和猶太人區的分界處‭ ‬只是增加當地阿拉伯人的交通不便‭ ‬非常多的阿拉伯人必須攀越圍牆上班上課‭ ‬Abu很高興有像我這樣有教育的旅行者educated traveler 關心當地的政治民生發展‭ ‬我們花了一個多小時參觀不同的開墾區和安全圍牆‭ ‬下午快兩點我們回到旅館
3:00 pm
在房間稍作休息後‭ ‬下午參觀耶路撒冷舊城猶太區和著名的西牆‭ ‬耶路撒冷舊城猶太區在數十年前戰爭時全毀‭ ‬所以現在都是後蓋的建築‭ ‬整齊乾淨‭ ‬也是以石材為主‭ ‬可以明顯感受和阿拉伯區老舊髒亂的差異‭ ‬走了一段路後‭ ‬來到了西牆的廣場‭ ‬在階梯上也可以清楚的看到Dome‭ ‬因為現在是Ramadan‭, ‬Dome‭ ‬只在早上開放‭ ‬進入廣場‭ ‬首先須通過安檢‭ ‬今天因為仍是Sabbath所以無法在廣場照相‭ ‬西牆分為兩部份‭ ‬男性一區女性一區‭ ‬在入口有提供猶太的小帽‭ ‬我也入境隨俗戴帽子‭ ‬一手摸牆‭ ‬默默的禱告五分鐘‭ ‬城牆的細縫間被塞滿小紙條‭ ‬應也是習俗的一種‭ ‬只是不知道紙上寫些什麼
Night time
晚上回到旅館在餐廳吃晚餐‭ ‬之後也是洗完澡後就很快的睡著了

Sunday, October 31第10天
8:00 am
今天是這次旅行的最後一天‭ ‬晚上10:30的飛機‭ ‬所以事實上是有一整天的時間‭ ‬早上8點起床‭ ‬吃完早餐後‭ ‬就趕往Dome‭ ‬去‭ ‬走到大馬士革城門‭ ‬發現吵雜熱鬧的情況完全不見了‭ ‬只剩下兩三個小攤販在販售蔬菜‭ ‬傳說中到處都是的荷槍實彈以色列軍人也出現在眼前盤詢一位要入城的巴勒斯坦人‭ ‬我想前兩天是週末的關係‭ ‬星期五是回教的休息日‭ ‬星期六是猶太教的休息日‭ ‬所以有臨時市場的出現‭ ‬雖然今天是星期天‭ ‬已經是當地一週的開始‭ ‬入城後‭ ‬市集沒有週末那麼的熱鬧‭ ‬很多商店也還沒有開張‭ ‬我快速的走過如迷宮一般的街道‭ ‬一路上‭ ‬可以看到巡邏的警察或軍人‭ ‬到達西牆的廣場時‭ ‬則有非常多軍人背著大大的行李包‭ ‬在廣場聊天‭ ‬在以色列‭ ‬男女都需要當兵‭ ‬看情形像是新兵集合的情形‭ ‬因為軍人的數目比光觀光客和居民總和的數目還多‭ ‬我先到Dome的入口‭ ‬因為這是今天最重要的行程‭ ‬但是很不幸的入口的軍人告訴我說因為今天有宗教活動‭ ‬所以不對外開放‭ ‬要我明天7:30早上來‭ ‬我心理是蠻失望的‭ ‬不過根據出發前所收集的資料‭ ‬要進去參觀真的是要靠運氣‭ ‬我只好希望有生之年能再來拜訪‭ ‬昨天因為是猶太的週末‭ ‬西牆是禁止照相的‭ ‬所以今天二度拜訪‭ ‬在入口戴起猶太的小帽‭ ‬就走到人較少的地方‭ ‬我也入境隨俗的一手摸牆‭ ‬跟主導告‭ ‬跟昨天一樣‭ ‬默默的禱告五分鐘後‭ ‬照了相‭ ‬之後到廣場邊休息看著人來人往的居民和遊客‭ ‬和在一旁嬉戲聊天的年輕士兵

12: 00 noon
在舊城又繞了幾圈‭ ‬接近中午的時候回到旅館‭ ‬整理了一下就辦理退房手續‭ (‬一晚65美元‭ ‬含稅和早餐‭ ‬可用美金付款‭)‬櫃台小姐也跟我確認到機場巴士的時間‭ ‬我就到花園餐廳休息‭ ‬看著旅館所提供有關巴勒斯坦旅遊近況的雜誌‭ ‬整個下午就在旅館的餐廳閱讀也寫日記‭ ‬好不悠閒‭ ‬很久一段時間出國是沒有這麼的懶散‭ ‬什麼都不做‭ ‬就是給自己時間和空間‭ ‬還蠻愉快的
6:00 pm
機場公車(10元美金或等值NIS‭) ‬準時到來‭ ‬花了約一小時的時間到機場‭ ‬機場的感覺很差‭ ‬設備舊‭ ‬安檢的動線也是雜亂無章‭ ‬沒有效率‭ ‬老美真的就做的很有效率‭ ‬沒得比‭ ‬到了辦理報到的櫃台‭ ‬才真是離譜‭ ‬沒有標示航空公司‭ ‬全是以航地勤人員‭ ‬只好找有辦理報到的櫃台‭ ‬20個櫃台只有一個開放‭ ‬八九不離十是這一個‭ ‬但還是先去問了一下‭ ‬確認是約航就排隊等候‭ ‬很高興有要到走道的位子‭ ‬出關後‭ ‬才發現也沒有Priority Pass‭ ‬貴賓室‭ ‬我只能說爛到極點‭ ‬非常不友善的機場‭ ‬據說因為新的航站明天就要啟用‭ ‬因為目前的已經是不堪負荷使用又缺點多 (待續)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ow.....
I would like to go some time too...
let me know if u want to take a long vacation... so that i could tag along.... huh huh

匿名 提到...

真屌
我也希望考完試後可以出國自助旅行
:)

myrealnameis christina 提到...

wow, the third picture is the wailing wall (weastern wall) right? thats really cool.

匿名 提到...

Dear Doctor Vic,

我和朋友預計2006農曆年至約旦&以色列自助旅行.看到您的日記後,更是享往. 日記中有提到租車,不知您是否可提供租車資訊? 謝謝
我的連絡mail是lym12@yahoo.com
br
amy

匿名 提到...

想請問約旦以色列用什麼脚(兩或三脚)(圓或方或flat)的插頭?

Tks!

Linda

匿名 提到...

Linda,

以色列有用兩種不同的插頭 可以連結到下列網站看一下
http://kropla.com/!h.htm
http://kropla.com/!c.htm

匿名 提到...

hi
近期我們一直在找約旦/以色列旅遊的相關資訊,從背包客發現您的遊記,有個很基本的問題想請教您,您的旅程商品為機+酒,請問是由哪家旅行社購買的?其實我們也只想購買機票,但詢問到的價格不便宜1030~1250美金,不知道機+酒的旅遊商品會不會比較划算?

yuchundeng_1@yahoo.com.tw

DocVic 提到...

我是在中時旅遊買的套餐
http://www.cts-travel.com.tw/
現在網路上好像只有易遊網在賣約旦航空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