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3, 2005

我的第一次中東之旅 約旦&以色列 7

6:30 am Friday, October 29 第8天
早上六點半起床‭ ‬外面沒有熟悉的陽光‭ ‬洗玩臉拿著照相機和攝影機就到海邊去‭ ‬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 ‬相機竟然當機‭ ‬不知道是記憶卡的問題還是機子‭ ‬心裡只期望前兩天的心血不要就這樣子泡湯了‭ ‬抬頭一看‭ ‬天空佈滿了烏雲‭ ‬我想不久後應該會下雨‭ ‬在海裡這麼早已經有人游泳‭ ‬水還是那麼的清澈見底
8:30 am
吃完早餐後‭ ‬8:30就在旅館大廳和haldron碰面‭ ‬這時候天空已經開始飄雨‭ ‬Haldron很高興這樣的天氣‭ ‬因為很涼爽‭ ‬適合他把車子一路開回阿曼‭ ‬我可就有點傷腦筋了‭ ‬根據旅遊聖經Lonely Planet‭ ‬跨越以約邊界可是有段路要走‭ ‬沒有傘又要拖個行李箱的我‭ ‬要是雨越下越大‭ ‬我不就要變成落湯雞‭ ‬邊界的路不大‭ ‬像是鄉間小路‭ ‬Haldron載我到邊防關卡後‭ ‬天氣也變得比較好了‭ ‬這時心情也好了許多‭ ‬邊界停車場有數輛遊覽車在等候從以色列來的旅客‭ ‬根據規定‭ ‬目前以約車輛不能到對方的領土‭ ‬所以所有的旅客都必須在邊界換車‭ ‬有數個白人旅行團從以色列過來‭ ‬只有我一個人是要到以色列去‭ ‬約旦關卡倒是蠻簡單輕鬆‭ ‬繳了出關費五元蓋個章就說再見約旦‭ ‬走了約100公尺的中界區來到了以色列關防‭ ‬一位年輕女性很禮貌的跟我說歡迎到以色列‭ ‬並問我要不要喝水‭ ‬之後他告訴我通關的三步驟‭ ‬我又往前走了50公尺‭ ‬來到第一站安全檢查‭ ‬總共有兩男一女‭ ‬花了約15分鐘問問題和檢查行李‭ ‬問的一些問題有點可笑‭ ‬也要求看我的名片職員證‭ ‬我心裡不得好奇的想問他們‭ ‬都是中文你們看得懂嗎‭ ‬事實上我也都沒有帶在身上‭ ‬我告訴他們我不是要參加醫學相關會議‭ ‬不會帶這些東西在身上‭ ‬不過我也蠻佩服他們的敬業精神‭ ‬為了國家的安全‭ ‬這些不便民的措施也是有必要的‭ ‬我個人也能認同他們的做法‭ ‬雖然徒增旅客的困擾‭ ‬但是安全還是第一‭ ‬之後的兩站也都很輕鬆‭ ‬在入關的閘口‭ ‬請警衛叫了輛計程車‭ ‬等了一會兒‭ ‬一輛賓士Taxi出現‭ ‬就上車往市區公車站出發(跳表‭ ‬21.5‭ ‬NIS‭) ‬到達公車站‭ ‬剛好再15分鐘10:00就有車出發往耶路薩冷‭ (‬65‭ ‬NIS‭)‬‭ ‬時間還真是很巧
10:00 am
車子裡約坐滿一半的人‭ ‬司機穿的很專業‭ ‬襯衫打領帶‭ ‬一路上在交流道口都有巴士站牌供乘客上下車‭ ‬車子就沒有我們的長途巴士舒服‭ ‬連廁所都沒有‭ ‬司機還在某個交流道口巴士站停車‭ ‬不是要上下乘客‭ ‬是讓一位中年男士在路邊小號‭ ‬今天巴士原本預定走死海的路線‭ ‬但是在第一個休息站時‭ ‬司機被通知此路不通‭ ‬所以我們又回頭多花了快兩小時的車程走山路‭ ‬整個車程約六個多小時‭ ‬一般約五小時就OK‭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有經過著名的峽谷‭ ‬坐在我前面一位名字叫Marc的中年男子‭ ‬則是一路擔心巴士是否會在日落前(約下午5點後)到達‭ ‬因為今天是星期五‭ ‬日落後就是Sabbath(猶太週末)所有的活動都會停了下來‭ ‬連公車都沒有‭ ‬一直到明天日落後才會恢復活動‭ ‬我乍聽之下‭ ‬也是有點擔心‭ ‬趕快把書拿出來看有關Sabbath的介紹‭ ‬事實是跟Marc講的一樣‭ ‬星期五和星期六在以色列旅行是很不方便的‭ ‬不過這個時候似乎也無法做什麼‭ ‬擔心也是無用的‭ ‬我們又閒聊一下‭ ‬他在耶路撒冷還沒有落腳的地方‭ ‬所以要跟我一起去我預訂的旅館‭ ‬我告訴他旅館就叫做Jerusalem Hotel是在東耶路撒冷區也稱做阿拉伯人區‭ ‬他表示沒有意見‭ ‬他的頭上有戴一頂猶太的小帽‭ ‬所以應該是猶太人‭ ‬我是對他或猶太人沒有任何偏見‭ ‬只是我要落腳的地方是印象中是阿拉伯人經營的旅館‭ ‬他可以接受嗎?‭ ‬我心理大概有個答案

4:30 pm
終於抵達耶路撒冷中央車站‭ ‬下了車‭ ‬Marc還真的就跟著我走‭ ‬問我要搭公車還是計程車‭ ‬看天色已經漸暗‭ ‬商店都已經關門‭ ‬雖然公車站就在旁邊‭ ‬Marc建議搭計程車‭ ‬因為是兩個人平均分擔也不會很多‭ ‬接受他的建議‭ ‬叫了第一輛車子‭ ‬開價要一人20NIS‭ ‬(約180台幣)‭ ‬行李都放到後車廂了‭ ‬我說太貴了‭ ‬Marc覺得還好‭ ‬但是我堅持要換車‭ ‬Marc一副不太能接受的樣子‭ ‬但也是只好把行李給拿了下來‭ ‬他問我為什麼說貴‭ ‬我指著Lonely Planet書‭ ‬這裡寫的‭ ‬市區不跳表最多也25‭ ‬NIS‭ ‬以色列的計程車是出名削觀光客的高手‭ ‬我寧願多給小費‭ ‬也不要助長這種風氣‭ ‬第二輛計程車就誠實許多‭ ‬一輛車要價25NIS‭ ‬而且知道我要住的旅館‭ ‬不到5分鐘‭ ‬就到了旅館的門口‭ ‬我下車拿行李時‭ ‬發現Marc注意到旅館招牌上的阿拉伯文‭ ‬自動把猶太帽拿下來且面有難色‭ ‬他問司機是否知道猶太區便宜的旅館‭ ‬司機說知道‭ ‬於是他就搭原車離開‭ ‬我給了他15‭ ‬NIS‭ (‬身上沒有剛好的零錢‭ ‬2.5‭ ‬NIS就當是給他賺到‭)‬

下禢的旅館 Jerusalem Hotel
下禢的旅館是阿拉伯舊式石屋改裝的精緻旅館‭ ‬旅館雖然小但是保持的很好‭ ‬
裡面是傳統濃厚的阿拉伯風格裝潢‭ ‬是我住過最有當地特色的一家旅館‭ ‬房間並不大‭ ‬但是衛浴設備很新乾淨‭ ‬有衛星電視和免費的寬頻網路可用‭ ‬真是符合我的需求‭ ‬最重要的是他的地點就在耶路撒冷舊城大馬士革城門200公尺的地方‭ ‬要參觀耶路撒冷舊城走路五分鐘就到‭ ‬不用煩惱旅館和耶路撒冷舊城的交通問題
辦完入房手續‭ ‬天色已經暗了‭ ‬但是我還是很興奮的到耶路撒冷舊城去逛一逛‭ ‬走到大馬士革城門‭ ‬發現像是夜市一樣‭ ‬充滿各式的攤販‭ ‬叉雜的叫賣聲加上阿拉伯式的音樂陣陣響耳‭ ‬實在不是我想像中會看到耶路撒冷舊城的第一個景象‭ ‬走入城門後‭ ‬眼前所看到的才是令人震撼‭ ‬全是石塊所打造的建築和鋪的路‭ ‬擁擠的人潮‭ ‬大部分的人穿著傳統阿拉伯式的服裝‭ ‬簡直是時光倒退一千年‭ ‬如果把商店賣的現代商品換成舊時的事物‭ ‬根本是踏入時空隧道一樣‭ ‬看過很多古蹟城堡‭ ‬沒有一個地方仍是像耶路撒冷舊城那麼的生活化‭ ‬就這樣好奇的在城內無目標逛了一個多小時‭ ‬在Jaffa‭ ‬城門的一家Lonely Planet介紹的黎巴嫩餐廳吃了晚餐‭ ‬之後就沿著城牆外圍走回旅館
洗玩澡‭ ‬看一下電視‭ ‬雖然今晚旅館的花園餐廳有現場音樂演奏‭ ‬我的房間也在花園旁‭ ‬我仍就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沒有留言: